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搶救國一新生英文

搶救國一新生英文

老二同學的哥哥,因為亞斯伯格症讓他國小的學習不開心,亞斯伯格症有交友困難及生活適應困難,我的老二也有輕微的現象,但是他顯現在飲食及數學思考的隔閡,加大他們人生的學習及分享,是我覺得家長可以突破的方向。

因為對亞斯伯格症的接觸,讓我接受有英語學習障礙的亞斯伯格症個案,國一生(男生),原先沒有帶太大的信心接這樣的教學個案。但是個案母親的誠懇,讓我感動了,唯一的要求是請母親共同陪讀。

個案特色

  1. 無法看圖說話(in English)
  2. 不知phonics 自然發音法的拼字邏輯
  3. 無法運作聽出對話的英語,只把conversation 當背景,無法音韻拆解。
  4. 但願意開口

第一次策略
  1. 50分鐘分辨C-V-C的拼音邏輯(必須了解長母音的發音邏輯及短母音的邏輯)
  2. 10分鐘我唸pat. pot. cut. 等 請寫出如何spelling
  3. 無法看圖說話部分,利用圖像協助背會mow the lawn. cook the supper. set the table(30句)等生活的命令句,協助語庫的建立
  4. 教導如何做英語筆記
  5. 作業:2分鐘唸出30個生活命令句
  6. 困難分析:音韻發展缺乏,但個案不拒絕嘗試正確發音,語庫建立是認知過程個案上有進步,但生活命令句發展圖像及speak 速度是反射性訓練有困難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