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

繪本1

親子共讀繪本分享1




喜歡英文成為親子共讀的一部份,英文繪本是親子共讀的最佳工具,記得第一次接觸英文繪本,從英文版的好餓的毛毛蟲(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),有韻文般的字句穿梭在美麗的圖案中,提供了語言猜猜看的繪本閱讀經驗。


從簡單的英文繪本到青少年的奇幻小說,這樣的閱讀歷程,讓我扎扎實實的享受閱讀的樂趣,台灣家長往往知道英文的重要,卻放棄營造愾樂的語言情境,孩子花了很多年學phonics,學英文會話,但卻沒有英文討論的話題,當家長忙碌在接送孩子補習的歷程,往往也丟棄了親子共學及親子共讀的路。記得同學參加雅思英文檢定,主考官問了同學,談談你喜歡的文學作品,談談你對巧克力工廠的感受,這位同學沮喪的搖搖頭,當他談到這樣的考試經驗,讓我洋洋得意的展現我對兒童文學的熱愛。所以我也花了一年的時間努力推廣巧克力工廠的作家的作品。


常常在工作之餘鼓勵家長協助孩子親子英文共學共讀,但往往看到台灣家長只能笑著說沒辦法,讓一路投身英文繪本教學的我很沮喪,但是為了讓台灣加油,讓孩子加油,常常到誠品兒童英文館尋找靈感,看到各式各樣的立體書,已經忙碌的將自己化身為故事角色,走入各式各樣的奇幻花園。


為了讓家長有系統的英文親子共讀推薦了一些簡單又有韻文的作品,希望家長從示範作品中一步一步走入歡了的繪本世界。首先介紹We’re going on a bear hunt,作者Michael Rosen(英國文學博士),將故事結構循環化並韻文化,一起去打獵吧,一家人經過了grass/ river/ mud/ forest/ snowstorm/ cave,(記得孩子從小有小細節秩序性),有各式各樣的聲音詞,孩子百聽不厭。不要忘了跟著YouTube 中作者親自下海示範的精彩動作和表情,一起學學看。



其他參考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